回列表頁
吃健康 2018-09-07

中秋「薰」月亮

想好今年的中秋節要怎麼過了嗎?

想好今年的中秋節要怎麼過了嗎?烤肉、文旦、月餅,這是一定要的,營養師及專家的體貼建議及健康祕技,讓今年的中秋,不在你的肚子上留下負擔!中秋節快到了,今年您會選擇和多數人一樣:在皎潔的夜空下,吹著徐徐涼風,吃著蓮蓉雙黃月餅,剝開香味四溢的文旦柚,甚至找一處山明水秀之處,或根本就在自家社區或陽台上,配著烤肉的陣陣濃香、一邊「薰月亮」,一邊和家人話家常嗎?

「燒烤」最能呈現食物美味

不可否認的,「燒烤」是所有烹調法中,最能呈現食物美味的料理方式,因為燒烤的過程中,食物水分蒸發、美味濃縮,便會散發出陣陣香味,並增加食物的可口性,使口感遠勝於水煮的清淡無味。

 

馬偕醫院營養師蔡淑玲提醒民眾,燒烤類食物雖然口感獨特,但因其食材的選擇及料理方式之故,使之成為「致癌風險」較高的食物。所以建議民眾中秋節全家團聚歡樂,一邊烤肉一邊大快朵頤的同時,應多留心燒烤食物所帶給健康的負擔!

健康新取向 兼顧口感

蔡淑玲特別提醒讀者,烤肉除要掌握「買對肉、選對醬、配對料」等原則外,還要注意下列重點,才能烤出健康,烤出歡樂。

 

根據研究,當以炭火燒烤肉類或魚類時,食物油脂受熱溶出,油滴滴在炭火上,會產生一種有害人體的多環芳烴(Aromatic polycyclic hydrocarbons)化合物,此種含有特殊風味的致癌揮發物質,一旦被肉、魚再度吸收回去,人類食用後會促進身體細胞之突變、致癌。

 

烤肉時常選用之食材,如香腸、火腿、醃肉等肉類製品,常添加硝酸鹽、亞硝酸鹽等保存劑,以防止微生物的生長、臘腸毒素的產生,同時又可保持色澤美觀及特殊味道。但萬一這些肉製品不合規定,過量添加防腐劑,民眾又長期大量食用時,則會在胃中產生化學變化,形成一種致癌的硝酸胺類化合物。

吃得均衡,避免熱量過高

* 一定要等炭火的明火完全熄滅,才能使食物平均受熱,減少燒焦的機會。萬一食物燒焦就一定要丟棄,千萬不要勉強吃進肚裡。

* 醬料本身熱量很高,所以要烤的肉類事先可採用低鹽醬油醃製,烤肉時則要慎防你刷我刷大家刷,無意間添加了多烤肉醬,吃下過多的鹽分。

* 燒烤食物前,可用鋁箔紙先把食物包好,或先以微波爐調理成半成品再烤,減少食物與炭火直接接觸,並注意燒烤時間及溫度,讓食物熟而不焦。

* 肉品的選擇,儘量挑選瘦肉或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魚類,不要買經過加工再製之香腸、臘肉、培根。肉類切得越薄,越易醃製和烤熟,若有肥肉或厚皮,烤時可連皮烤,但進食時去除肥肉、雞皮,同時儘量不要考慮膽固醇高的內臟類食材。

* 吃烤肉大餐時,應多搭配各式富含維他命C的深色及多纖的蔬菜、鮮果(可減少香腸類食物產生致癌物質),甚至以烤過的葉菜來包裹肉類,使吃進去的食物至少有一半是蔬菜類。

* 高纖的蔬菜,體積較大,可增加飽足感,青花菜、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更可防癌,所以不妨多考慮甜椒、四季豆、洋菇、香菇、秋葵、洋蔥、茄子、番茄、茭白筍(連殼一起烤)等食物。其中葉菜類如高麗菜、芥藍、A菜,可以用鋁箔紙包起來,加點奶油、鹽、水、油蔥酥或蒜末,烤起來比燙青菜更美味喔!

* 盡量選擇新鮮、自然且乾淨無污染之食材,使用器械在料理前應徹底清潔,生熟食所用的碗盤、筷子等器具也要分清楚,以免食物燒烤不完全時,吃進不潔的細菌,或彼此間交叉感染疾病。

* 應適量補充水果,不僅熱量較低,又富含維生素及纖維質,大大有利於健康。但應景的柚子、文旦,因纖維較粗消化不易,每次食用以一個拳頭大小為宜。

* 飲料應以無糖或代糖茶類及可樂、礦泉水為主,其中又以熱量低又防癌的茶(綠茶)最優!

* 進食時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同時邊吃邊玩,增加運動量,以利消化吸收,並減少脂肪堆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