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頁
吃健康 2018-09-26

想提振上班精神,下午茶點心怎麼選才對?

上班族整天埋首工作,總是吃完午餐過沒幾個小時就覺得肚子餓,想吃些小點心解解饞,順便提振精神。

此時,多數人會選擇餅乾、甜點或飲料作為下午茶首選,但專家提醒,選錯下午茶,不僅會愈吃愈累,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工作效率,還會讓上班時的負面情緒雪上加霜!

董氏基金會進行「上班族工作效率與點心補充」調查,結果發現多數台灣上班族自覺,下午1點到3點這段時間工作效率最差,其中約有7成民眾會想吃下午茶來提振精神。最常選擇的下午茶點心,包括餅乾(59%)、甜點(48%)、含糖飲料(41%)、無糖飲料(35%)、水果(22%),顯見約有近9成的上班族會選擇高油、高糖的食物作為下午茶,但不夠健康的下午茶卻讓上班族情緒越來越糟!

 

調查顯示,下午茶喝含糖飲料的人,工作效率最差,而吃水果的話,工作效率最佳,另外,吃較不健康點心的疲倦感,比吃健康點心者高出2.3倍,注意力不集中感更高出1.9倍。

 

★小提醒

喝含糖飲料工作效率最差!其次依序為甜點、餅乾、油炸食物。
吃水果的工作效率最好!其次依序為生菜沙拉、無糖飲料和原型食物。

★選錯點心,愈吃愈累 專家教你如何吃對下午茶!

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大腦,除了影響生理機能,也會影響心理健康!已有多篇國外研究證實,高糖、高脂的飲食會影響腸道菌叢,並透過腦腸軸,導致情緒不穩定,且「精緻糖」也容易造成血糖在短時間內激烈波動,增加負面情緒的機率。此外,富含精緻糖和飽和脂肪的飲食,可能會減少腸道微生物的多樣性、促使腸道發炎,造成憂鬱、焦慮、易感受到壓力、學習力與記憶力下降,進而影響身心狀況和工作效率。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張智翔醫師進一步說明,腸與腦有著密切的雙向影響,稱為「腦腸軸」,腸道的菌落多元性和益生菌的比例將直接影響人體的免疫、神經及內分泌系統,而飲食習慣更直接斷定腸道健康與否。常見益菌生為膳食纖維,因此想在上班時間保持正能量,下午茶可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不僅幫助腸道健康,也能提升血糖穩定度及補充維生素C。

 

膳食纖維有助減緩糖分吸收,從而控制血糖上升速度,穩定血糖,抵抗負能量來襲。至於維生素C有助活化體內酵素,可調節代謝、激素及神經化學物質合成(例如血清素),可幫助減緩疲勞,增加活力。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魏子秦營養師表示,本次調查中發現,水果、生菜沙拉為正能量點心,其共同特色是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與植化素等,有助於增加好菌、減少壞菌,打造腸胃健康環境,利於調整情緒。

 

提醒民眾,選擇下午茶時,盡量不要食用如:含糖飲料、蛋糕、巧克力、油炸類食物等富含精緻糖與飽和脂肪的食物。建議選擇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的食物,如: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番茄、鳳梨等當季水果,才能有效緩解疲勞、快速充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