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頁
吃健康 2019-08-05

減肥菜單為何必推毛豆?

減肥菜單為何必推毛豆?

減肥期,好難管住貪吃的嘴,想來點小點心,又怕高熱量的萬惡零嘴,讓減肥破功。該怎麼解饞、又能hold住體重?不妨試試「毛豆」吧!究竟毛豆的營養價值是什麼?關於毛豆的7大功效以及簡易的製作方法,讓廚藝白癡也能跟著專家一起製作清涼無負擔的夏季點心!

超強的養顏瘦身美食 「毛豆」胡蘿蔔素超過黃豆10倍

毛豆,口味爽脆又清甜,除了是快炒店、居酒屋的開胃菜人氣NO.1,更是健身愛好者,增肌減脂菜單中的必推料理;毛豆為什麼這麼夯?全在於它營養價值高,還有助於減肥瘦身!

健康小點心的毛豆,適量攝取,還能加速代謝;不僅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營養價值豐富,同時能提升脂肪、肝臟的代謝速率!到底多吃毛豆有哪些好處?

1. 美容減肥:營養豐富的毛豆,是超棒的低卡路里零食,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富含膳食纖維和大豆異黃酮,適量吃毛豆可以有飽足感,還有助燃脂及美肌功效!而且研究指出,毛豆中含有維生素C,其中胡蘿蔔素更超過黃豆10倍,超強養顏美食,也是減肥族必備的私藏零食。

2. 促進新陳代謝、降血脂:毛豆的脂肪含量比其他種類的蔬菜都還要高,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和亞麻酸,可以促使人體脂肪代謝,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以及預防高血壓的風險。

3. 解便秘:毛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改善惱人的便秘問題。

4. 開胃:毛豆是點單率超高的開胃菜,其中的原因,不只是因為跟啤酒很搭,當人體感到疲倦、沒食慾,正是因為缺乏礦物質鉀,而毛豆剛好含有豐富的鉀,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5. 補鐵:想補鐵不只有靠喝紅豆水,還可以吃毛豆補充,因為毛豆富含礦物質鐵,且易於人體吸收,很適合給小朋友當作補鐵的食物,而且清甜的口感,小朋友比較敢吃,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營養價值。

6. 預防骨質疏鬆:容易患骨質疏鬆症的族群,大多為老年人,而毛豆中的大豆異黃酮,不僅有養顏美容的功效,經常吃毛豆還有助於防治骨質疏鬆,且毛豆不難咬,很適合老年人吃,養成適量攝取毛豆的習慣,可以減少骨質流失、保健骨骼。

7. 減少更年期症狀:關於更年期,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女性停止月經,而研究發現,毛豆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在人體內有雌性激素的作用,能改善女性更年期的問題,以及降低患乳腺癌的風險。

水煮讓維生素C流失 「毛豆料理」悶煎最營養

既然知道毛豆的好,也要聰明吃才有效!通常煮毛豆多以水煮的方式,不過近期研究發現,悶煎毛豆的方式會比水煮來的好。因為水煮容易流失掉毛豆中將近一半的維生素C,而悶煎的話較能完整保留維生素C,以及維生素B、礦物質鉀,而且毛豆甜味也會大大增加,更美味!

以下為悶煎毛豆的煮法:

(1) 將毛豆放入碗裡,用鹽巴搓揉、攪拌均勻。(依個人喜好放入鹽巴的量,均勻攪拌就好。)

(2) 平底鍋開火加熱,放入毛豆,再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煎。特別提醒千萬別翻炒,否則容易把毛豆上的鹽巴用掉,等毛豆外皮出現一點焦黑色,再小心翼翼地翻另一面。(放心,外面焦一點、裡面不會焦的!)

(3) 經過3~5分鐘後,兩面煎熟就完成了!如果覺得單調,可以再淋點橄欖油,很對味。

毛豆料理,堪稱百搭便當菜,簡單、美味又營養!手殘的你別擔心,買包毛豆、在家試做,健康零食的上手度,絕對讓你一次愛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