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頁
保健康 2018-10-12

2018年流感疫苗10月中開打,三價四價怎麼選?你一定要看的流感懶人包

2018年流感疫苗10月中開打,三價四價怎麼選?你一定要看的流感懶人包

冬天即將到來,今年的流感疫苗於10月15日開打,提醒家中有嬰幼兒、孕婦、老年人等,記得前往接種。今年較特別的是,過往自費四價疫苗不能用於6個月到未滿3歲的嬰幼兒,今年四價疫苗已取得衛福部許可,想要得到更廣泛的防疫且經濟許可,也可以自費選擇四價疫苗。

10月15日公費疫苗開打 符合資格務必前往接種

疾管署強調,調整開打時程不會影響公費對象接種權益,按時接種仍能在流感流行季來臨前獲得保護力且持續至隔年2、3月流行期。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計畫仍將採購約600萬劑流感疫苗,實施對象如下:

1.50歲以上成人。

2.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3.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4.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5.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6.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對象。

7.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8.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9.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含進修部與境外臺校,但不含補校)、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以及屬「中途學校-在園教育」性質之兒童及少年安置(教養)機構學生。

流感有哪些症狀?

典型流感的潛伏期約1~4天,一般為2天。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甚至可長達數十天。

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

打疫苗還是會感冒?

有些人打流感疫苗後,照樣感冒,質疑流感疫苗的效力,對此,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庭華解釋,因流感病毒A、B兩株的突變快又多,每年在製作流感疫苗時,預測的病毒不一定準確,「要看流行的病毒株是什麼,若剛好是突變的其他病毒流行,就可能出現打流感疫苗,仍罹患流感的情形。」

她提醒,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建議,6個月至5歲的小孩、50歲以上的老人(特別是患有慢性病如肺病、腎臟病者)等感冒較會造成危險者,或醫護人員及經常照顧病患者,都應施打流感疫苗加以預防。

氣喘患者要打流感疫苗嗎?

成功大學過敏及臨床免疫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堯強調,氣喘患者的氣管很敏感,一旦得了流感,常會誘發氣喘,使病情加重。因此,氣喘患者除了要清楚辨識兩種疾病的差異性,在流感好發季節,更需做好預防措施,減少感染機率,同時要規律服用避免氣喘的藥物,降低氣喘發作頻率。該打疫苗嗎?

流感期間 你一定要養成的好習慣

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所以也可經由接觸傳染,如手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也會因此而感染。

 

於流感流行期間,應避免到空氣不流通的密閉場所,手勿亂摸,碰觸口鼻眼睛前,務必要用肥皂徹底清潔雙手,以避免感染。若有呼吸道不適症狀,請務必戴上口罩,打噴嚏時請用手帕或衛生紙遮住口鼻,若來不及可用衣袖代替,莫用手掩住口鼻。

 

另外須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睡眠充足、飲食均衡及適當的運動,都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以避免感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