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7月號
FOLLOW US
分享
已複製到剪貼簿
來自「嘉」的好味道,一人一便當支持大齡食堂
文 / 品牌溝通及公共事務部
走進嘉義市東義路的一間小餐館,耳邊傳來阿公阿嬤的招呼聲,這裡是「大齡食堂」。
2021年,南山人壽造訪了這間全部由65歲以上長輩擔任廚師和服務人員的大齡食堂,是嘉義基督教醫院與雙福基金會合作開辦的「銀髮創生計畫」,食堂內的工作人員是來自常樂園日間照護中心的長輩,於每週二至週六營業,長輩們帶來古早味的美味菜餚。南山人壽看見他們走入社區、實踐老有所為的決心,除了投注經費支持營運與行銷外,也結合在地嘉義業務中心的力量,共同以行動疼惜照顧長輩。

在大齡食堂,所有的長輩都會依照每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態,賦予符合能力的工作任務,從準備食材到完成料理,甚至是接待客人,都由他們一手包辦,將功能訓練融入食堂日常的工作之中,例如:透過煮菜等動作,培養了肌力與耐力,而設計菜單或包便當的份量安排則對腦力活化有很大幫助。在這裡,長輩不再只是被動接受照護服務,而是在高齡生活中仍能發揮所長,感受到「被需要」的價值感與成就感。

像是陳爺爺在城隍廟前市場擺攤賣番薯糖三十幾年,是在地的知名點心,後為了全心照顧病倒的妻子而停止販售;妻子過世後,他與常樂園關懷據點其他長輩互動,展開新生活,並在社工鼓勵下重出江湖,讓回憶的滋味在大齡食堂被延續了下來。張黃奶奶年輕時,先生手把手教會她的湖南功夫菜,熟練的手法、恰到好處的辣度,是11個孫子都吃不膩的好味道,也透過這些充滿愛的料理,傳承分享給客人們。
大齡食堂成立以來,不願屈服於年紀的爺爺奶奶們,從送錯菜到會記得老客人喜歡的菜色,從少放鹽到幫客人多加菜,都是「不老」的最佳證明,從食物開始,讓大齡食堂成為聯繫情感的據點,落實打造友善高齡城市生活,實踐真正的活躍及健康老化。

今年三月,南山人壽與大齡食堂一起走進社區推廣全齡共享、共生樂活理念,藉由體驗手作料理的奧妙樂趣,實現了世代共融;嘉義業務中心更發起了《1人1週1便當、共饗大齡好食光》活動,一起用訂單實際支持在地長輩鄉親,內外勤夥伴不僅熱情響應,也積極協助向外推廣,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擴散公益的力量。

「老有所用」是創立的初衷,「灶咖」是搭建的舞台,讓年過花甲的高年級主廚附上自己的故事當前菜,以樂在料理的人生態度,傳遞「家」的味道,這也是大齡食堂難能可貴的地方。為別人帶來幸福感,也同時滿足了自我實現,進而增加了社會參與,讓更多長輩的晚年生活依然能持續閃耀發光。

實際到店內用餐,或訂購便當外帶

店名:葫蘆。蘋果。貓 大齡食堂

訂購專線:(05)2768969

地址:嘉義市東區東義路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