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眾

為什麼要準備退休金、要準備多少錢、該如何準備?

時到時擔當,無米煮番薯湯?!

我為什麼要準備退休金 ?!

有人曾說:「退休規劃的最大問題在於活太久,而非活不夠 !」,國人壽命不斷延長;而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到了149年男性平均壽命可能增至82歲,女性則為88歲!但伴隨此一現象產生的是老年人口的依賴比越來越高,105年平均每5.6個年輕人養1個老人,但據推估, 45年後,平均1.3個年輕人就得養1個老人! 而活得久,不等於準備多,屆時子女想盡孝道,心有餘,但力不足!

我國人口金字塔

我國青壯年扶養比

算算看,當150年時,您是不是受扶養的老人之一?

我要準備多少退休金 ?!

有多少錢才能退休?答案因人而異 ! 但是退休前要準備多少錢以支應退休後想維持的生活水準,卻可簡單推算 !

簡單3步驟,算出退休金需求

若您完成如上3步驟,到底該如何準備多少錢呢?

陽春算法為:預計退休後每個月要花多少錢 X 預期餘命

若以如上王小姐試算,不考量通貨膨脹因素且已投保足額醫療及健康保障,則王小姐須準備:

4.8萬元(月)*12月*20年=至少1,152萬元

該如何準備退休金 ?!

如果今天您要退休了,您覺得下列何者會給您退休後的生活費呢?

  • 政府
  • 公司的老闆
  • 自己
  • 子女的孝親費

假設王小姐希望65歲退休,勞保及加入勞退新制的年資均為20年,退休前最高60個月之平均投保薪資為老年年金給付的最高月投保薪資45,800元,希望退休後每月有48,000元可運用。

1.勞保_老年年金給付可領到的退休金

依上述舉例,王小姐符合年滿60歲者、年資滿15年的老年年金標準,65歲退休,可依下列二種方式擇優發給

王小姐選擇較優的第二式給付,每月可領17,038元

算算你的勞保_老年年金給付試算Go

看看你的老年年金請領年齡Go

2.勞退_個人退休金專戶可領到的退休金

勞退新制下,雇主須強制提繳員工每月薪資之6%至勞保局設置的員工專戶內,員工亦可在每月薪資最高6%範圍內自行提繳,請領資格為勞工年滿60歲,工作年資未滿15年,應請領一次退休金;其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得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本例依勞動部個人退休金專戶試算

王小姐個人專戶結算累積金額200萬元,可領月退休金為8,155元。

看看如何請領勞退退休金Go

看看如何計算勞退月退休金Go

看看你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Go

3.退休缺口,預做規劃不可少

上述舉例,王小姐的退休缺口為:

48,000元-17,038元-8,155元=22,807元

上例王小姐的例子是以最高月投保薪資及持續累積勞退個人退休帳戶試算,而您是否與王小姐一樣呢?要如何讓自己在退休生活中「一直有錢可領」,預做規劃應趁年輕就開始!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規劃退休必須知道的十個知識

勞保老年給付和勞工退休金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