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眾

國人平均壽命80.1歲,平均58.6歲退休

退太早、存太少、花太多、活太老…要如何才能讓自己幸福終老?

關於退休,你是不是也這樣想…

  • 我還年輕,現在談退休準備還太早
  • 辛苦了大半輩子,真想早點退休
  • 準備退休金? 不是有勞保和勞退就夠了嗎?
  • 有健保、醫療保險,呷老生病不用愁!

如果你還這樣認為,最好再仔細想一想!因為依據衛福部公布的數據,105年國人平均壽命已經到達80.1歲,而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同年統計,民眾平均退休年齡是58.6歲,換句話說,退休後還有20年的生活要過,你想好怎麼過了嗎?

想幸福終老?以下6大觀念請先思考~

1.

工作是福,未老不先休

只要還健康,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有所貢獻!與其因疲累而痛苦地提早退休,不妨轉念或開創新的人生週期,讓第二或第三職場對老年的人生再往前看!

2.

照顧健康

既然退休生活可能越來越長,那麼身體的零件也就像汽車的零件一般,需要我們好好保養!延長健康的時光、降低進出醫院的次數與避免需要長期照顧的可能,因為若沒有健康的支持與活動的能力,再多的退休計劃都是空談!

3.

備妥老本,讓錢來「照顧」你

想到退休,大家都會關心要多少錢才可以退休?面對高齡趨勢,若不想讓老後的人生因為花錢而感到恐懼,除了政府勞保老年年金勞退月退金,最好每個月再多一筆自行提撥來做準備!

4.

老友、老伴,與你一路相伴

每個人都需要老友與老伴一起老去,建立足夠的朋友圈,老後生活才不孤單。只是人際關係的網絡並非一蹴可幾,要擁有這些類家人的脈絡,最好現在就開始關心周遭的好朋友,並保持互動。

5.

興趣永遠不嫌遲

除了工作,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嗎?據大前研一在「一個人的經濟」書中建議,退休後每個人至少要有20種嗜好才夠!你對什麼有興趣?什麼事讓你獲得成就感?有什麼是你覺得沒時間做的?如果現在才40、50歲,最好不要再拿「不年輕、沒體力」做藉口了!

6.

用遺囑、醫囑向自己告別

華人忌談生死,常將人生最後的決定權交給他人。但當面臨親人病危,急救不急救、插不插管,都是家屬最痛苦的掙扎!運用遺囑、醫囑及「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將放手的發語權交還自己,免除家人反目、醫護為難並保有人生最後的尊嚴。什麼是「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現在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