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眾

富足退休 從現在開始準備

打造幸福的第二人生

退休的憧憬是可以擁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編織退休夢時,會有許多問題,比如年紀增長身體機能退化、退休後收入減少等等。想到退休,許多人總懷著期待卻又不安的複雜心情,及早準備,給自己時間做好規劃,現在就可踏出退休計劃第一步。

一、存錢靠記帳、替退休累積更多籌碼

已故的經營之神王永慶曾說:「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一塊錢!」,而經由記帳,才能清楚知道自己金錢的流向,進而了解什麼是需要且一定得花費的、什麼是想要但不一定得消費的支出。

二、累積退休老本,首重保守穩重

為退休做好經濟後盾,我們不希望老了還要靠別人幫忙!所以在準備上首重保守穩重,因此「是否保本」的特性就顯得格外重要!選擇退休規劃的工具不是只考慮會不會賺錢、夠不夠用,還要考量:是否有投資風險?是否有提領的風險? 保守規劃,遠離波動性高的商品。

三、提早準備,善用複利效果

近年來,延後退休成為漸漸發酵的話題,因為全球退休年齡都往後延,台灣也不例外,民國51年及以後出生的勞工都要等到65歲才能請領退休金,但依現在的環境及職場氛圍,多數人都沒把握可以工作到65歲,所以提早為老年生活進行準備,就是退休規劃最佳的開始。

假設我們從25歲起,每月領到薪水時即提撥新台幣3,000元(金額單位以下同)為未來做準備,並以投資報酬率2.5%的報酬進行複利試算,這樣到65歲就有247萬元的退休預備金,若以平均餘命80歲試算,這樣退休後到走的那一天,每個月就多出約1.4萬元可以使用。

四、善用年金保險,領人生的「終身俸」

商業年金保險,是提升退休生活品質的好幫手。像終身俸一樣可以「活到老、領到老」,是各類保險當中專為長壽風險設計的保險,提供被保險人生存期間的經濟支持直至身故,活得愈久,領到的年金給付就愈多。此外,年金保險並即使體況不佳也能購買,可投保年齡也相較為高,是相當適合作為退休規劃的工具。

五、利變年金保險,聰明反應市場利率

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的特色在於利率隨市場調整,保戶交付保險費會先扣除附加費用後,保險公司參考當時市場利率水準,每年訂定宣告利率。

在年金累積期間,保單價值準備金的成長幅度,視保險公司的宣告利率而定。累積期滿後,會依據累積的保單價值準備金計算年金金額,保戶可選擇「一次給付」或「分期給付」領取年金,進入給付期後,仍可享受利率,若選擇分期給付則保險公司給付至約定年齡,且多設有保證給付,不用擔心活得不夠久、領得不夠多。

六、還本終身保險,還本金靈活運用

如果單純想要保本、保障,養老險的契約效期動輒六、七年,儲蓄險更是保障終身,消費者在投保之前,除了考量自身的需求外,還要考慮保險公司的財務健全度及經營穩定度,才能確保繳出去的保費,不至於因為公司經營不善而遭受損失。

退休準備當然愈早愈好,但若因為家庭責任或收入等因素無法太早準備,至少要給自己20年的時間做好商業保險規劃。已進入完全退休生活的民眾,如果孩子已成家立業、照顧家人的責任已了,利用年金保險及還本終身保險妥善規劃自己老後的「月退俸」,打造幸福的第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