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眾

2017年幸福大未來調查結果

高齡社會需求調查

為了解台灣民眾面對高齡少子化環境下的擔憂,及對於退休或老年生活經濟來源、醫療保障及長期照顧需求的規劃,透過與聯合報民調中心的合作,以電話對民眾進行訪談,並針對訪談結果進行統計數據分析與比對,期以找出民眾面對高齡化社會下的實際保障需求。

調查範圍:臺灣及金馬地區年滿20歲的成年民眾為調查對象

調查方式:電話訪問

調查期間:民國106年9月22日至9月24日

有效調查樣本:1,083位

調查架構:

受訪民眾性別、年齡及地區分布(加權後):

性 別
年 齡
個人月收入
地 區

※地區:

  1. 北部(8):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
  2. 中部(6):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
  3. 南部(3):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4. 東部離島(5):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受訪者已投保保險商品的險種比例

保障型
保險理財型

臺灣已經成為高齡社會,不僅影響整體經濟趨勢,同時因為醫療科技不斷進步也讓國人的平均餘命不斷延長,且由於少子化的原因讓家庭成員越來越少,養兒防老已成過去的名詞。在這樣的環境下,民眾最擔心的是什麼事呢?

而不同年齡層所擔憂的事,也可以明顯區分出49歲以下的民眾,最擔憂的是皆為「薪資追不上物價」,而50歲以上的民眾,最主要擔心的事為「臥病在床,沒人照顧」。

服務項目 面對高齡社會
最擔心的3件事
20~29歲
  1. 薪資追不上物價
  2. 怕拖累另一半或子女
  3. 未來政府社會福利縮水
30~39歲
  1. 薪資追不上物價
  2. 怕拖累另一半或子女
  3. 臥病在床,沒人照顧
40~49歲
  1. 薪資追不上物價
  2. 臥病在床,沒人照顧
  3. 未來政府社會福利縮水
50~59歲
  1. 臥病在床,沒人照顧
  2. 薪資追不上物價
  3. 怕拖累另一半或子女
60歲以上
  1. 臥病在床,沒人照顧
  2. 怕拖累另一半或子女
  3. 老後生活費不夠

民眾對於目前政府提供退休或老年生活保障等相關措施,有接近7成的民眾是認為不足夠的。

民眾目前已經開始規劃退休或老年後的生活費用的比例,結果顯示北部地區、年齡40歲後或月收入越高的民眾,開始規劃的比例較高。

※註:檢視所有1,083位受訪民眾,已經開始規劃的民眾,按各項目分布比例如下

  1. 性別:男性(37%);女性(39%)
  2. 年齡:20~39歲(25%);40~59歲(49%);60歲以上(40%)
  3. 月收入:未滿5萬(31%);5萬~未滿10萬(62%);10萬以上(70%)
  4. 地區:中部、南部(36%)及東部離島(32%);北部(43%)
  5. 認為政府退休生活保障足夠者(38%);認為政府退休生活保障不足者(42%)

已經開始規劃的民眾,會選擇用什麼理財工具來準備退休或老年的生活費用,結果顯示透過保險方式來規劃的比例接近8成。(複選)

開始規劃的民眾,通常會提撥多少比例的年收入來進行退休或老年生活費用的規劃

  1. 各年齡層針對退休或老年生活費用的規劃,最多人選擇提撥年收入的比例區間
  2. 搭配財政資訊中心公布民國104年的薪資所得統計檔,以各年齡層民眾選擇的年收入提撥比例區間,推估對於退休或老年生活費用規劃,一年可能提撥的金額
  3. 民眾規劃退休生活費用時,針對3種主要理財工具願意投入的比例

針對尚未開始規劃退休或老年生活費用的民眾…

  1. 民眾認為幾歲才是最好規劃的時機點呢?結果顯示民眾大概約40歲是願意開始面對此問題的關鍵年齡;但也發現有較高的比例是無法明確表達規劃的最佳時機點。
  2. 再以年齡分群來看,可以看到多數未規劃的民眾都認為開始規畫的最佳時機是跨到下一個年齡階的時候,但可看到此族群月收入未滿5萬的人數占比高達83%,代表這群人是屬於所得較低且目前可能沒有多餘資金可以進行退休規劃。

民眾對於目前政府所提供全民健保、長照2.0等政策,有接近6成的人是認為不足夠的。

民眾目前已經開始規劃未來醫療支出準備的比例,結果顯示北部與南部、年齡40歲~59歲或月收入越高的民眾,開始規劃老後醫療保障的比例較高,且女性的比例也高於男性。

※註:檢視所有1,083位受訪民眾,已經開始規劃的民眾,按各項目分布比例如下

  1. 性別:男性(49%);女性(52%)
  2. 年齡:20~39歲(35%);40~59歲(63%);60歲以上(32%)
  3. 月收入:未滿5萬(32%);5萬~未滿10萬(57%);10萬以上(77%)
  4. 地區:中部、東部離島(47%);北部、南部(52%)
  5. 認為政府老後醫療保障足夠者(49%);認為政府老後醫療保障不足者(56%)

民眾準備未來醫療支出準備的方式,結果顯示選擇以保險來進行規劃的比例高達8成以上。(複選)

針對以保險方式來規劃未來醫療支出準備的民眾,其保險費是有誰負責支出呢?

  1. 整體來說,有將近9成的民眾,保險費都是由自己支出。
  2. 以各年層區分,僅有20~29歲的族群,可能因為是學生或社會新鮮人的身分居多,故由父母支出保費的比例較高。

民眾認為目前最需要的醫療保障項目是什麼?

  1. 整體來說,有4成的民眾認為長期照顧是最需要的保障。(複選)
  2. 對比各年齡層有投保長期照顧險的比例,卻發現投保比例偏低。
  3. 民眾認為是目前最需要醫療保障的原因,調查結果顯示長期照顧與重疾癌症保障,民眾會認為最需要的原因,皆是因為目前高齡趨勢及相關媒體報導,而引起民眾潛在需求;住院醫療/手術與意外傷殘保障,由於日常使用到的機率較高,所以民眾對於此兩種保障會有基本需求。
    醫療保障項目 前三項原因
    長期照顧
    1. 現今趨勢、新聞報導(41.1%)
    2. 切身經驗、與自己習習相關(17.4%)
    3. 秏時秏錢、不想拖累他人(16.1%)
    癌症/重大疾病
    1. 現今趨勢、新聞報導(41.1%)
    2. 秏時秏錢、不想拖累他人(16.1%)
    3. 親友實例(12.3%)
    住院醫療/手術
    1. 切身經驗、與自己習習相關(17.4%)
    2. 現今趨勢、新聞報導(41.1%)
    3. 親友實例(12.3%)
    意外傷殘
    1. 切身經驗、與自己習習相關(17.4%)
    2. 發生難以預料、無法事先準備(25.9%)
    3. 現今趨勢、新聞報導(41.1%)

民眾是否知道目前政府有提供長照服務資源可以利用?結果顯示有超過一半的民眾知道政府有提供資源可以運用。其中以較高齡族群知道政府有提供長照資源服務的比率較高(40~49歲59%;50~59歲61%),至於年輕族群則知道比率較低(20~29歲42%) 。

民眾目前已經開始規劃未來可能需要長照費用的比例,結果顯示僅月收入越高及40~59歲的民眾,開始規劃長期照顧保障的比例較高,且以月收入10萬以上的族群最明顯。

※註:檢視所有1,083位受訪民眾,已經開始規劃的民眾,按各項目分布比例如下

  1. 性別:男性(30%);女性32%)
  2. 年齡:20~39歲(24%);40~59歲(41%);60歲以上(26%)
  3. 月收入:未滿5萬(25%);5萬~未滿10萬(47%);10萬以上(69%)
  4. 地區:地區:北部、中部、南部及東部離島皆為35%以下

已經開始規劃長照費用準備的民眾,會選擇以什麼方式進行規劃?結果顯示超過6成的人會選擇以保險的方式來進行準備,但也有超過5成的人會選擇以儲蓄方式來因應。(複選)

針對尚未規劃長照費用準備的民眾,認為幾歲才是開始規劃的時點?

  1. 整體來說,多數的民眾認為40~49歲是開始規劃的時點,但無明確意見的人也有近15%,代表仍有部分的民眾對於長照費用的準備是比較沒概念的。
  2. 以各年齡層來看,20~39歲的民眾皆認為規劃長照的時機點都為跨入下一個年齡階,40~59歲的民眾則都認為目前年齡階就是規劃的時機點,整體來說長期照顧險的目標客群可鎖定在40~6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