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眾

你是骨鬆症高危險群嗎?

10種人,風險最高

醫生並不認為所有的女性都需要一窩蜂去做骨質密度檢測,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有這個症狀。但有些族群,醫師會主動告知,建議做檢查:

1‧ 特殊家族病史的人:假使母親或是姊姊很容易因跌倒就發生骨折,或是她們曾經求醫,經醫師叮囑,提醒要特別注意家人的骨質,這表示家族很可能遺傳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的體質。

2‧ 曾經動過手術的女性,特別是卵巢部位,像卵巢的腫瘤、水瘤及巧克力囊腫,不管是全部切除或部份切除,這類女性體內製造荷爾蒙的來源會缺乏或停止供應,而這會導致骨質的快速流失,當然跟著來的就是骨質疏鬆症。至於曾動過生殖器官手術的女性,也要注意,由於開刀過程可能會影響供應卵巢的血流,這都會影響卵巢的組織。

3‧ 卵巢早發性衰竭的病人,患者通常月經閉經(沒有月經),或是月經的天數及量都愈來愈少,正常人5天,患者可能只有1∼2天,甚至更少。

4‧ 必須接受放療及化療的卵巢癌女性,因為治療也可能殺死正常細胞,這就可能包括製造荷爾蒙的卵巢細胞。

5‧長期吃特殊藥物的女性,像可體松、血液凝結素heparin、治療氣喘及關節炎的類固醇、抗痙攣劑、利尿劑、抗癲癇的藥物、四環黴素,以及含鋁的制酸劑、治療內分泌疾病像甲狀腺的藥物等。這些藥物都會影響鈣質在體內的流存狀況。

6‧ 肝臟、腎臟及腸胃道有疾病的女性,因為鈣質的吸收必須在腸胃道進行,荷爾蒙的代謝則在肝臟進行,所以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7‧ 太過瘦及纖細的女性。由於過度減肥會將脂肪耗損,體內製造荷爾蒙的來源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女性荷爾蒙不夠會影響月經,導致骨質流失。所以適度脂肪組織是必要的,可以維持體內荷爾蒙正常的運行及體溫的恆定,才能確保鈣質的穩定。

8‧ 酗酒及抽菸兇的族群。

9‧ 飲食上少吃含鈣的人,像是乳類製品、小魚乾及豆類食物等。

10‧更年期女性,一旦到47∼55歲,骨質以5倍的加速度在流失,因為體內完全不再製造荷爾蒙。

荷爾蒙是骨質疏鬆症的主角,荷爾蒙存在才能協助鈣質的吸收、保存。

一旦女性荷爾蒙不再製造,吃再多的鈣質、鈣片,大概很大的一部份會從皮膚的尿液、汗腺排泄掉。

骨質疏鬆性骨折的危險因子

  • 直系親屬中有骨折病史
  • 本人曾經骨折過
  • 抽菸
  • 酗酒
  • 體重過輕
  • 鈣攝取不足
  • 很少運動

停經女性若有任一危險因子應與醫生討論是否做骨質密度檢查。

65歲以上應全面測臀部骨質密度。至於隔多久需再測一次,必須視個人狀況而定。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身體百科 骨關節100問完全解答 強健x保養x治療 P.116-117)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轉載自「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