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照顧需求者

機構式照顧

需要全天侯照顧及技術性護理服務、家庭經濟充裕的建議方案

當長輩臥床,進入重度失能或失智時,需要定時翻身、換管,若照顧的家屬無法協助技術性護理服務時,可選擇機構式的照顧。有如下幾種選擇方法提供選擇適合機構:

1.

依被照顧者的需求選擇適合機構,並參考政府機構評鑑合格名單

機構式照顧主要提供的服務項目與內容

服務機構 內容 服務機構
養護型 提供生活無法自理但不帶有管路的長者生活照顧服務,屬於老人福利機構。不過部份也有收住需鼻胃管或導尿管護理服務照顧需求長者
(收住年齡:60或65歲以上)
全國機構名冊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老人福利機構評鑑成績
長期照護型 合有長期醫療服務需求的長者,可收住需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護理服務照顧需求長者,也提供24小時的照顧服務,屬於老人福利機構
(收住年齡:60或65歲以上)
安養服務 提供無扶養親屬者之生活照顧服務。適合生活可自理,不需要特別照護的長者入住。
失智症機構式照顧 提供失智症住民失智照顧,滿足失智症照顧之多元需求 失智症照顧機構名單
團體家屋
護理之家 適合有長期醫療服務需求的長者或是需要出院後護理服務的患者,或是插管(導尿管、氣切管、鼻胃管)的長輩,通常由護理人員負責,24小時均有人員照顧,屬護理機構
(一般護理之家沒有收容年齡限制,主要收容有護理需求的民眾)
一般護理之家評鑑結果名單

衛福部定期對老人福利機構舉行評鑑,甲等以上機構是代表至少通過「安全維護」的一級指標,包括建築物的公共安全、消防安全及防火管理、避難逃生路徑、災害緊急應變等。

2.

選離家近、轉診方便的機構

若長輩住進機構,不代表家人已卸下照顧的責任,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去關心老人、察看長輩的照顧環境、建立老人接受機構照顧的安全感,不致覺得自己被遺棄。此外,為了訪視方便及就近就醫,機構與醫院及住家的距離也是必須考量的。

3.

價格看仔細

入住機構,費用會有北、中、南的地區差異。一般來說,都會地區會比地區來得高、護理之家也會比養護型機構來得貴。建議民眾可參考機構的說明與提供的書面資料,看看收費的項目包含了哪些。通常房間住房費、照顧費、膳食費與護理費會包含在收費項目中,而像耗材用等多半是外加依實際使用計費。

4.

多觀察、多詢問

在選擇讓長輩入住的機構時,自己是否覺得安心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而支撐信賴感的關鍵就來自多方的觀察與詢問。例如:環境是否清潔、是否有異味;其他被照顧者與機構人員的互動、服務時是否愉快、機構內服務人力是否足夠,通常不同的時間造訪,也可以發現新的細節等。

最後,入住機構至少2萬多元起跳,由於長期照顧並非幾天的事,所以入住後可能面臨的經濟壓力也必須事先評量。

自費多少?(請點我)

資料來源:

  1. 本文係彙整各政府機關提供資料,以各機關網站公告資料為準
  2. 文揭相關服務由各提供單位負責,概與南山人壽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