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照顧需求者

社區式照顧

養老院太貴或家人要上班的建議方案

小玲的爸爸75歲有輕微失智,雖然還不需要貼身照顧,但要有人陪伴。小玲已出嫁,只有妹妹與爸媽同住,由於小玲與妹妹都要上班,沒辦法不工作照顧老人家,經討論後,媽媽決定和爸爸一同入住機構。只是後來發現有錢不見得找得到地方住,因為很多養生村的入住標準是「健康老人」,不然就是沒有養護中心的設施。

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小玲與妹妹申請了長照2.0的服務,經過照管中心對小玲爸爸的評量及依小玲家的狀況進行了解及規劃後,建議了「社區式照顧」,白天到公共托老中心(日照中心)接受專業照顧服務員的照顧,晚上再由家人帶回家。

社區式照顧主要提供的服務項目與內容
服務項目 內容 服務機構
日間照顧

將失能長輩或身心障礙者白天送至照顧中心收托,晚上再由家屬接回家照顧。以機構式服務,提供失能、失智者白天的生活照顧、休閒等活動,增進人際互動。

社區照顧
關懷據點
經村里辦公處及民間團體參與設置,由民眾擔任志工,提供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或因在地需求,辦理餐飲服務或健康促進活動,以社區自助互助,協助照顧者並預防長者失能問題。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交通接送 提供失能者交通接送服務。
家庭托顧 白天將長者接到在社區的家庭托顧服務者家中,提供身體照顧服務及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及安全性看顧。
失智照顧

提供有疑似失智症個案及失智症個案的家庭整合性的服務,讓失智長輩能留在熟悉的家中或社區中生活,促進失智家庭的生活品質。相關照顧資源包含各縣市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症日間照顧、瑞智學堂、團體家屋…等社區及機構資源。

失智照護服務資源地圖
日間照顧與瑞智學堂

<注意事項> 若沒有使用過該項服務,請先聯繫各縣巿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