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熟齡關懷

提升在地醫療照護品質 關懷弱勢與高齡照護

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

南山人壽深耕台灣,除了透過綿密的業務網絡提供專業的保險服務,另一方面也積極善用資源幫助弱勢民眾享有醫療照護關懷,於2013年起推動「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透過醫院與專業的社工評估,直接提供經濟弱勢民眾醫療費用的補助,並贊助醫療設備以照顧偏遠病人。截至2018年8月,南山人壽已與全台各縣市198家醫院合作,服務範圍更擴及偏鄉與澎湖、金門等離島地區。此外,全台累計超過10,700人次南山義工夥伴更走入醫院深入社區,透過逾百場的醫療關懷活動,打造更健全的社區醫療照護網絡。

幫助弱勢安心就醫

我們在深入社區服務的過程中,也發現許多經濟弱勢民眾無力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有鑑於此,「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長期且持續為經濟弱勢民眾提供醫療救助,是目前企業界規模最大、與最多家醫院合作的醫療關懷計畫,透過攜手全台合作醫院及南山義工的力量,協助弱勢民眾在患病時獲得及時的醫療照顧,除了醫療救助,亦提供看護、輔具、膳食營養等醫療費用補助,減輕因意外及疾病所造成的衝擊。

不僅如此,南山義工夥伴們也走入醫院擔任長期服務義工,用實際行動關懷病友,包括:在台中榮總、高雄榮總、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幫助行動不便的民眾就診;;協助嘉義基督教醫院、新竹馬偕醫院、萬芳醫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等,進行器捐及安寧療護觀念宣導,讓更多民眾瞭解器捐及拒絕無效醫療的正確觀念;於台北榮總、萬芳醫院、高雄長庚等醫院,帶給癌症病人及家屬支持的力量;另外也透過音樂表演及奉茶服務,溫暖許多病患及家屬的焦慮的心情...等。

圖片
(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療大樓推輪椅服務)
圖片
(從社區醫療關懷服務出發‧照顧在地民眾健康)

用行動關懷高齡照護

在此項計劃中,弱勢長者的醫療照護更令我們關注,所以我們跟12家醫院合作提供了高齡照護的長期義工服務,相關內容(如下表),其中有8項是「失智/失能長輩服務」、3項「高齡就醫服務」與2項「獨居長者服務」。

12家與高齡照護有關之醫院長期義工服務:

序號 醫院 長期義工服務簡要說明 樣態分類
1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護理之家長輩陪伴關懷 失智/失能長輩服務
2 雙和醫院 護理之家長輩關懷服務 失智/失能長輩服務
3 宜蘭陽大醫院 護理之家長輩服務、失智症長輩關懷活動 失智/失能長輩服務
4 新竹仁慈醫院 社區長者共餐服務等 失智/失能長輩服務
5 壢新醫院 院內老人健檢引導陪伴服務 高齡就醫服務
6 澄清醫院 社區獨居長輩關懷活動 獨居長者服務
7 衛福部台中醫院 護理之家老人音樂治療協助 失智/失能長輩服務
8 嘉基 縣居服/市居服失能長輩關懷及陪伴、社區獨居長輩節慶關懷訪視 失智/失能長輩服務
獨居長者服務
9 高雄榮總 高齡大樓陪診服務 高齡就醫服務
10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老人健檢引導服務 高齡就醫服務
11 高雄長庚 失智症中心協助及陪伴長輩進行篩檢 失智/失能長輩服務
12 市立大同醫院 失智症日照中心長輩陪伴關懷 失智/失能長輩服務
圖片
(高雄長庚醫院失智診聯合門診服務)
圖片
(新北市聯醫★喜樂的陪伴.看見生命的光彩)

我們也希望能提升社區長者對疾病的預防與保健知識,所以舉辦逾30場次銀髮族疾病預防與健康照護、認識三高疾病與預防、預防失智症與治療..等健康講座活動,希望長者及照護他們的家人生活得更健康、更有品質。

南山期能從保險本業出發,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未來將持續擴大照顧範圍,並結合南山義工的關懷服務,以及合作醫院的醫護社工資源,幫助弱勢安心就醫,關懷熟齡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