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照顧需求者

照顧技巧、照顧者關懷與交流

照顧者支援

面對家人突然倒下,我們常見的難題就是不知道如何照顧家人,也缺乏照顧的技巧及能力,例如:多久該翻身一次?復健該如何協助?而這些,也有政府與民間資源可以提供協助!

長照2.0「照顧者服務據點」

針對提供經評估為高負荷家庭照顧者,提供八大項支持服務,包括個案管理服務、居家照顧技巧指導、照顧技巧訓練、心理協談服務、支持團體、紓壓活動、喘息服務、志工關懷等服務。

「社區關懷照顧據點」資源查詢

<注意事項> 若沒有使用過以上服務,請先聯繫各縣巿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請點我) 進行評估

其實,當家中有家人需要長期照顧時,建議可以先撥打長照幫您專線,不分縣市市話直播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請撥02-412-8080;讓專業的諮詢,協助了解所在地區有哪些長照資源及較合適的長照模式。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台語:有你,真好真好)」

為減輕家庭照顧者照顧負荷及壓力,衛生福利部還另結合「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建置「高負荷家庭照顧者通報及轉介機制」,設置諮詢專線

  • 專線號碼︰市話撥打0800-507272(有你真好真好)
  •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
  • 提供服務︰志工服務、到宅照顧技巧指導、照顧技巧訓練課程、心理協談、電話關懷、支持團體、心理支持活動、喘息服務

更多照顧資訊: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失智照護原則

照顧照護者本身

失智症者的照護不只是日漸困難而已,連何時會發生什麼事都無法預測,使得照護是更加的困難。像這樣的照護家屬或是機構的照護人員不論是在精神上或身體上都是相當疲累的。

若照護者本身的身心不健康的話,將無法繼續承擔照顧責任。假如出現疲憊不堪或持續的失眠時,建議應該好好的休息。由同住的家人替代照顧一職或是拜託親戚支援,或是借助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或暫托等長期照顧資源。

摘錄自「台北縣護理之家失智照作業規範」

照護的第一步是要正確的理解被照顧者,除了疾病及其所造成的障礙嚴重度以外,還必須包括性格、生活史、生活環境及習慣等資料。由於失智症是無法治癒的,相形之下失智症照護的目標就變得更重要。

更多基本的照護原則>>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照護新知/照護原則

病友團體資源

面對照顧責任,除了政府資源,病友之間的經驗交流與相互打氣支持,對照顧者也顯得格外重要!由於面對相同的困境,照顧及疾病上的問題,在病友團體間也比較容易獲得資訊及支援。若想參與相同的病友團體,建議您可直接詢問長期看診的醫生,通常大型醫療院所在特定的疾病病友間會有病友團體,面對相同的就醫資源及醫護人員,以共通的話語共渡難關。

資料來源:

  1. 本文係彙整各政府機關提供資料,以各機關網站公告資料為準
  2. 文揭相關服務由各提供單位負責,概與南山人壽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