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廢再生藝術牆NO.6
人丁興旺
主角:中華白海豚

中華白海豚是台灣水域唯一的本土海洋哺乳類動物,青年期體色由暗灰色轉淡,並漸漸佈滿藍色斑點,成年期體色會漸漸變為雪白,活動時因血液循環體色會轉為粉紅色。

牠們經常在農曆三月媽祖誕辰前後被發現,似乎是來替媽祖祝壽,因此漁民暱稱為「媽祖魚」,主要生活北起新竹香山,南迄台南的七股淡海水交界海域。

從前新竹香山的重要漁獲為「沙丁魚」,漁民出海前都會到天后宮祈願,希望遇到白海豚在旁巡航,並保佑平安及豐收滿滿。因為棲地消失、河口淡水注入減少、漁具誤纏、污染排放、以及水下噪音等問題,白海豚的生存面臨許多危機,目前台灣中華白海豚數量不到百隻。

守護海洋愛地球,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可愛的白海豚是由各式海廢所組成,牆上的No More Plastic希望提醒大家關注在地海廢問題,在生活中力行減塑,少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用實際行動為這片海洋、這塊土地付出一點心力。


執行單位:海湧工作室
牆面提供:新竹香山區天后宮
地  點:新竹香山區天后宮

創作媒材

浙江浮球

瓶蓋

拖鞋

塑膠碎片

玩具

釣魚浮標

打火機

魚餌盒